+ 欢迎您访问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科协简介|历史沿革|科协章程

学术交流|科技工作者维权|基层协会

校园科普|农村科普|社区科普|身边科学

科技馆简介|展出时间|科技馆工作

支部工作|工会工作|双佳竞赛|政务公开

扫黑除恶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扫黑除恶

海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姜成业做客《舆情热线》


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http://www.lnhckx.org/发布时间:2018-09-13

当前,全市正在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公安局作为此次专项斗争的主力军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不小的战果,9月10日,市公安局副局长姜成业做客《舆情热线》,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些情况与听众进行在线交流。

“我是商铺的业主,想了解下什么样的人能认定为黑社会组织。”听众咨询。姜成业回答,公安机关在处理各类警情时,也经常有人说是被黑社会打了,还有的一些被害人对我们公安机关的处理结果不满意,说黑社会的犯法怎么处理这么轻?举个例子,前几天在江苏昆山发生的“文身男”被反杀的案件,死者“龙哥”前科累累,在行凶过程中被电动车司机抢刀刺死。最终电动车司机被认定为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这个事件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当然议论焦点主要在电动车司机的行为是不是正当防卫上,同时我们也注意到,网上也有一些言论说“龙哥”是黑社会的,要严查黑社会组织。虽然龙哥身上有大面积的文身,也有不法行为,但经过查证他不是黑社会成员。也就是我刚才提到的不同时具备组织特征、经济特征、行为特征和非法控制特征。虽然他在行为上具备了部分特征,但没有其他3个方面的特征也无法认定为黑社会。也就是说,我们普通群众看的更多是行为方面的特征,但其他方面的特征没有注意或关注到。具体的讲,就组织特征而言,认定的必要条件是: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要有组织存续时间的起点或突出的犯罪活动;要具有一定规模和人数,组织成员一般在10人以上;组织者、领导者明确,骨干成员基本固定,层级和分工比较明确。同时还有一些参考条件,如有成文或不成文的组织纪律、活动规约等等。在经济特征上必须具备下列条件:要有组织地通过违法犯罪活动或者其他手段获取经济利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且每一地区应有认定的最低数额标准;将所获经济利益全部或部分用于违法犯罪活动或者维系犯罪组织的生存、发展。在行为特征上,所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一般应有一部分能够较明显地体现出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的基本特征;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违法犯罪活动确与维护组织利益相关。在非法控制特征的认定上:该组织在一定区域或者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通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称霸一方,而且必然要有犯罪活动。也就是说,同时具备以上4个方面的特征,才能被认定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

“一个朋友几年前借给别人一笔钱,数目也不小,到现在一直没有要回来,因为关系也不错,也没写借条,去法院起诉也没有用,想问一下,如果他找人去帮着要钱,是不是就算恶势力了?”听众咨询。姜成业回答,现在社会上借钱、欠钱的人不在少数,有能及时还上的,也有不能及时还上的,更有恶意拖欠的,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赖”。像你说的你的朋友把钱借出去了,没有写欠条,属于你朋友个人的疏忽,但也不是完全没有挽回的办法,只要你的朋友能够有证明你把钱借给他人的旁证和一些其他方面的辅助证据,同样可以到法院去起诉。至于说找人帮着去要钱这个方法,如果是朋友之间帮忙当中间人、调解人,我想这没有问题,也不涉及违法,如果去找民间所谓的讨债公司等去要这笔钱,那一定要慎重,如果采用暴力手段去讨债,就涉嫌违反法律了。一方面,你的朋友面临经济上的损失,人家不可能平白无故的帮你去要钱,另一方面可能面临法律上的后果,如果对方涉及到非法拘禁或者其他的人身伤害行为,作为请托人,也会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前段时间在网上传的于欢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最后出了命案,在全国造成了很大影响。所以,还是建议你的朋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千万不要做违反法律的事情。

“我想举报线索,应该怎么举报,向哪里举报?”听众咨询。姜成业回答,关于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目前海城市有3个部门可以受理,一个是公安局,举报电话是3322112,一个是纪委、监委,第三个是市扫黑办,我们三家是信息联运共享的,打个比方,你把线索举报给纪律、监委,经过他们梳理,认为这个属于案件,归公安机关管辖,他们会将线索流转到公安局,由公安局来负责核查。


相关信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本常识
海城市海州管理区开展专业市场扫黑除恶集中整治宣传活动
海城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讲团”正式启动
司法局召开辽宁省开展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宣讲活动
海城市验军管理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学习推进会



友情链接
举报电话:0412-3226135 举报邮箱:hckexie@126.com
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海城人网站
电 话:0412-3226135 手机:18541234558
地 址:辽宁省海城市北关派出所后楼
邮 箱:hckexie@126.com 辽ICP备16004573号-1 

辽公网安备210381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