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您访问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科协简介|历史沿革|科协章程

学术交流|科技工作者维权|基层协会

校园科普|农村科普|社区科普|身边科学

科技馆简介|展出时间|科技馆工作

支部工作|工会工作|双佳竞赛|政务公开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长知识!垃圾焚烧发电排出1立方米烟气中所含二恶英,只相当于烤肉产生二恶英的千分之一


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http://www.lnhckx.org/发布时间:2018-12-08

垃圾焚烧到底会对周边环境造成多大影响?除了焚烧是否有更为优化的垃圾处理方式? 破解 “ 垃 圾 围城”,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新华社记者就此专访了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阳生。

记者:如果在您家附近建一座垃圾焚烧厂,您会反对吗?

刘阳生:如果垃圾焚烧厂的建设按照国家规定程序进行的话,我是不会反对的。现在的垃圾焚烧技术及对垃圾焚烧二次污染的控制措施都是比较先进的,控制污染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记者:近年来有很多关于垃圾焚烧的邻避问题,为什么老百姓反对垃圾焚烧?

刘阳生:邻避问题有四方面的原因,第一是焚烧厂自身的。有些老的焚烧厂以及个别焚烧厂的建设运营和烟气排放,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第二是老百姓方面的。老百姓对焚烧技术不了解,对焚烧厂的规范化建设运营也不了解,以为所有垃圾焚烧厂都是毒气发生厂,从而产生恐惧心理;第三就是政府自身的原因。政府在一些垃圾焚烧厂的选址或者决策时候,整个过程不公开不透明。

我觉得,公众的知情权、参与度以及政府的公信力,是影响居民赞成或反对的关键因素。

记者:垃圾焚烧会对环境造成怎样的影响?

刘阳生:垃圾焚烧主要是在高温下,将垃圾里的有机物和污染物氧化分解变成小分子化合物,如二氧化碳、水和一些小分子的其它物质。同时不可避免地产生其它物质,如酸性气体、二恶英、重金属、粉尘,这些物质如果在排放浓度不达标的情况下,肯定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伤害。

公众最担心的就是焚烧过程中产生的一级致癌物———二恶英。

二恶英是一种有机物与氯一起加热就会产生的化合物,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化学现象。二恶英在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中广泛存在,在日常的吸烟、汽车尾气、露天焚烧、化工、石化、铸钢过程中均可产生。

现代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有多项消除二恶英的可靠技术手段: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三T”控制技术,从源头上削减、控制二恶英的产生。即保持垃圾焚烧温度不低于850℃,烟气在850℃高温区停留时间大于2秒,烟气在炉膛内充分搅动混合,使垃圾焚烧产生的二恶英得以分解消失;同时,烟气净化系统中采用“活性碳喷射吸附”技术,有效吸附垃圾在炉膛内焚烧时未完全分解的二恶英,并且完善的烟气处理系统中配置有冷却塔,可以急速冷却高温烟气,使高温烟气快速降低到300度以下,防止二恶英的再次生成。通过烟囱排放的二恶英浓度低于0.1ng TEQ/m(欧盟2010标准)。

通过现代技术手段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最终通过烟囱排出的二恶英是微量的,用个形象的比喻,垃圾焚烧发电排出一立方米的烟气中所含二恶英,只相当于烤肉产生排放一立方米的烟气中所含二恶英的一千分之一。

记者:在实际操作中一旦出现风险,垃圾焚烧厂是否有补救措施?

刘阳生:垃圾焚烧厂可能出现的风险就是设备出故障,比如布袋除尘器出问题了,那烟气排放肯定不达标。为避免这种极端情况出现,就要求垃圾焚烧厂对关键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和更新。

记者:目前我们的城市生活垃圾有哪些特点?它对垃圾处理有什么样的要求?

刘阳生:目前城市生活垃圾含水率很高,通常在40%到60%。如果是雨季,在南方甚至会到70%;有机质含量也挺高,主要是餐厨垃圾和厨余部分 。但热值不是很高 ,在1000kcal/kg到1100kcal/kg左右的水平。这些垃圾进到焚烧厂后,一般要在垃圾储存箱里停留5到7天,垃圾经过液氧发酵,水分降低20%左右,热值约提高20%以上,使垃圾进到焚烧炉焚烧时,它的热值能够满足1200kcal/kg,甚至会超过1600kcal/kg的水平。

记者:未来中国垃圾处理必须用垃圾焚烧的方式吗?目前还有更加优化的方案吗?

刘阳生:垃圾处理不论采用什么技术措施,必须强调技术是可靠的、成熟的、有非常丰富的运行经验的,只有这样垃圾处理才是安全的。


相关信息
关于做好第38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海城赛区有关工作的通知
关于举办海城市第三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的通知
钢都英才计划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
海城菱镁发展服务中心被推选为鞍山市科普教育基地



友情链接
举报电话:0412-3226135 举报邮箱:hckexie@126.com
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海城人网站
电 话:0412-3226135 手机:18541234558
地 址:辽宁省海城市北关派出所后楼
邮 箱:hckexie@126.com 辽ICP备16004573号-1 

辽公网安备210381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