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欢迎您访问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网站

科协简介|历史沿革|科协章程

学术交流|科技工作者维权|基层协会

校园科普|农村科普|社区科普|身边科学

科技馆简介|展出时间|科技馆工作

支部工作|工会工作|双佳竞赛|政务公开

科技馆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科技馆工作

我们的暑假 科普嘉年华-海城市科技馆暑期活动纪实


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http://www.lnhckx.org/发布时间:2023-09-22

        科技馆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阵地和展现科技文化成果的重要平台,是科技和教育的重要桥梁纽带。为更好发挥科技馆科普功能,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的科学实践活动和探索体验,海城市科技馆在暑期开展系列科普活动。

         一、“探索航天 逐梦星空”建军节主题活动

         为了科学普及航天知识,大力弘扬航天精神,激发孩子们敢于追梦、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让他们能通过多种渠道学习航天知识,8月1日,科技馆开展了“探索航天 逐梦星空”建军节主题活动。


        在多媒体展厅近50位小朋友观看了航空科普影片,感受火箭发射现场激动人心的场面。随后在“神舟飞船VR平台”进行沉浸式体验,孩子们充分体验到科技的乐趣和神奇。“探索航天 逐梦星空”的种子已经深深埋在孩子们的心中,星空浩瀚,探索永无止境!

         二、“学子返家乡 实践共科研”返家乡主题活动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增强对家乡的归属感与建设文明家乡的使命感,加深对本市历史文化、科技发展的认识了解。8月4日,海城市科技馆与海城市阳光九零公益志愿服务队开展“学子返家乡 实践共科研”的主题活动,共60余名返乡大学生参加。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大学生们收获颇丰。感受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对家乡未来发展的信心,大学生“返家乡”实践活动也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培养锻炼才干的好渠道;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


         下一步海城市科技馆将为返乡大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接触社会、融入社会,鼓励青年大学生争做建设家乡的“归巢鸟”,为海城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三、“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主题研学活动

        为积极响应“双减”政策,丰富海城市青少年的课后生活,增强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8月16日,海城市科技馆联合巾帼志愿者团队共50余人开展“科创筑梦 助力双减”主题研学活动,通过动手体验、科普小课堂等形式,增强青少年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增进科学启蒙,提高科学素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学的无限魅力。

        接下来,海城市科技馆将整合自身优势和科普资源,立足公益,将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贯穿到“双减”工作的全过程,拿出更系统、更专业的菜单式课程和内容项目清单,服务于“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四、“温暖童心 守护成长”主题活动

        为了给未成年人提供广阔的科学探索空间,激发未成年人热爱科学的热情,提高未成年人的科技素养。8月23日,海城市科技馆联合市妇联、海城市“大辽姐姐帮帮团”、市图书馆共同开展“温暖童心 守护成长”主题活动,共有4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领略科技的魅力,畅游科技的海洋。


        孩子们在科技馆辅导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参观了科技馆各展厅,激发了他们探本溯源的好奇心。科技馆辅导员耐心地为孩子们讲解了各展品的操作方法以及展品背后的科学原理。通过辅导员的讲解和自己近距离的观察、体验,大家感受到了科学带来的乐趣。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养成爱学习科学知识的好习惯,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使他们在感恩和关爱的环境中成长,长大后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五、“走进科技馆 放飞科技梦”主题研学活动

         为开阔孩子们的视野,了解科学的神奇,体验科学奥妙,市科技馆于8月23日组织60余名幼儿开展“走进科技馆 放飞科技梦”主题研学活动。丰富的展品吸引着孩子们去探索,激发了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的欲望,使他们了解身边的科学现象,感受科技的无穷魅力,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获得科技启蒙教育。


         科技馆作为学生“第二课堂”,立足于科学知识传递、着重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关注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充分发挥科普功能,让科普教育与科学教育相向而行发挥合力,激发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并在科学探索道路上行稳致远。


        六、“心灵智慧亲子营”主题研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为妇女儿童心理赋能,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助力平安海城建设。8月25日,市科协联合市妇联、鞍山民革海城总支部和鞍山特例阳光惠心家庭成长团队,在市科技馆内举办了心灵智慧亲子营活动,22组家庭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中几个精彩的环节,世界达沃斯论坛,心灵凝望,【纸桥争皇位】【心灵导盲】【一张名片】 【一场论坛】, 现场催眠【催眠:最爱的人&最想对他说】,给所有的参加活动的家庭成员带来了感受、感动、感恩!

       市科技馆也会继续开展此类活动,促进家庭教育科学知识的普及与传播,推动家庭教育实践的发展与创新,营造有利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家庭环境和社会氛围,促进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市科技馆丰富的暑期活动,让孩子们体验了多种可看、可摸、可玩的科技新“装备”,不仅学习了科学知识,也提升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带领他们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感受科学无尽的魅力。


相关信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海城市第三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圆满成功
学习二十大精神从娃娃做起 “中国梦 我的梦”主题画展
市科协组织开展第35届科普之冬—“党建引领一核三圈 科普助力双减活动”
党建引领一核三圈 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
喜迎二十大 科普向未来



友情链接
举报电话:0412-3226135 举报邮箱:hckexie@126.com
海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海城人网站
电 话:0412-3226135 手机:18541234558
地 址:辽宁省海城市北关派出所后楼
邮 箱:hckexie@126.com 辽ICP备16004573号-1 

辽公网安备21038102000071号